我本身並非念設計科系還常被娘親嫌棄沒sense,親友中也不少人前前後後投入這項行業,或是相關科系…以下只是純粹就我所看到的現象加以抒發。

DSC04884  

  這是一張搭電車時拍到的廣告,斗大的漢字寫著「色彩檢定」,顏色固然是設計重要的一環,不論哪一種設計,在學時應都會列入必修科目,可從沒聽過要求色彩檢定這玩意。在台灣所有被認為重要的技能都會有檢定,不少職業學校也要求學生必須考過多少檢定方能畢業…職場上,這些檢定自然也是錄取與否的標準之一。

  光憑這樣就下評論或許太武斷,但是否可以看出一些台日對於「設計」這項概念根本上的差異?

 DSC04870 DSC04871    

來虎姬跟大家問安~(喂)

這支是我在日本SoftBank辦的手姬,此電信公司的賣點是網內互打不論匯率都免費。好這不是重點…這支手機我們是直接跟店員說要「最便宜」的(月費9xx日幣,手機兩萬多日幣),其實也頗美不是?這個系列叫做「COLOR LIFE 」我都沒想過最廉價的手機系列也會有名稱…但他不只有是名稱。我用的是黑機殼(因為現貨沒有ミク色(廚)只剩黑色跟粉紫),不難注意到包裝上畫著黑色壁爐,這系列之所以叫做COLOR LIFE正是以生活中常見的色彩為概念,發行8種不同顏色。像是ミク色就是門板、粉紫是沙發、鐵灰是盤子、黃色是澆花器感覺得出來發行這項產品時的用心,一點也不覺得自己買便宜貨()

  另外一提,這支最便宜的手機也有照相功能畫素500萬↑只是快門一定有聲音,是為了防止偷拍嗎?

DSC04865

 

  芬芬跟思思選擇的另一支同樣便宜的手機。先解釋一下這隻賣萌的白狗是SoftBank的招牌,系列廣告中牠扮演さん的角色XD

  這支就什麼顏色都有了,我不選這支的理由是因為手姬本體的角圓弧角度較大,整體感覺有點像玩具…(居然)但是我有點後悔沒用這支因為它內建主題有お父さん會跑出來,超可愛噁噁顏色選單設計成這樣也簡單明瞭、非常吸引人。

DSC04882   

  再來是陳列,無法否認陳列也是設計的一環吧。因為我很廚,所以就拍下來讓人怦然心動,差點拿生活費去砸的東西…ルカ好棒hshshs(閉嘴)

  也不知道是好是不好,但是這、我、站在那一櫃前好久,還不斷在附近徘徊(好可怕)或許這就是一個成功的陳列(你的問題),跟台灣的陳列會有這樣的差異也許是跟ACG產業發展程度有關。同一件東西在日本買,會覺得自己很潮(並不會),在台灣只會覺得自己很宅(驕傲(不)。暗黑3在台灣的全家賣的時候也都有一個專用陳列櫃,熱門商品這樣擺出來不僅可以節省客人的尋找詢問的時間,更可以讓未接觸的人知道:喔~這東西很熱門啊!到需要這樣專櫃陳列的地步…是不是也可以吸引未開發顧客的目光呢?畢竟也算高價商品,對陳列稍微講究一點也不為過吧,相信MH在剛發售時應該也是有專櫃展示的(廚)

 

  近年台灣就讀設計科系的學生暴增,各校的設計科系分數也攀升…但是就市井小民的我,實際在生活中感受到有趣,好的設計實在不多…去晃IKEA的話就有不少有趣的東西,連床單花色都不少很漂亮的,可是那是北歐設計啊,花了這麼多資源再學習設計(尤其近年所謂多媒體設計最熱門,大概是除了公務員第二熱門的(不),實際生活上感覺到的成果卻相當有限,這是為什麼?娘親從年輕時就在時尚業至今,她說台灣的鞋子算很好穿的,只是款式常常有點抱歉。論材質跟舒適度,台灣鞋都不輸人,可是論款式…顯然就差了一大截。台灣培育的設計人才數量論百分比也不輸人,可是仍難敵日本歐美等國家,服裝也根本落後泰國,在這討論韓國恐怕要引起筆戰就不說了。是因為它們歷史悠久嗎?台灣就「文化血脈」上說是繼承了中國也不為過,所以我不認為這是根本原因。

  台灣近幾年也開了不少「創意」手作專賣店,通常都是販賣個人設計的品牌小東西,往往還很不小間,路上也常有「漁夫」在販賣「學生自製的商品」,我也逛過幾家,撇過幾眼…必須承認本人是相當衝動消費的性格(艸)可是,通常逛一些店家我甚至連東西都不會拿起來看,就算要買來送人也覺得商品沒什麼特色…收藏價值值得商榷。

  並非不捧場台人設計的東西,也不是不想花錢買設計跟創意──這項東西究竟是閉門造車下的作品,還是真的能會讓人想主動掏錢買下的設計?

  舉個例子吧:手機設計,以造型來說這應該算是工業設計的領域?本人相當喜歡電子產品,有機會看到時總會留意各家手機只是沒錢買,造型打到我的往往是$ONY(雖說PSV的包裝盒真的感覺很沒質感)牌或是NOKEA,而韓國三爽或是台灣(?)品牌的智慧型手機…坦白說,不管出到第幾代,我覺得長的都差不多(遭毆)蘋果就不談了。不知道是廠商不願意花錢買設計或是沒有人才能提供好的設計?這就不得而知了。先前也說過,台灣的設計科系培育出一堆人才沒地方去,我想主要原因應該不是沒有好的設計吧?剛才舉的日本廉價手機的例子,其實並非是很難想到的概念...台灣學生的作業構思方面應該也可以達到這種程度吧?

  台灣的設計在應用方面蓬勃不起來的原因,或許還有深入探討的必要,但我本人也並非設專精,難以頭頭是道講述。倒是可以去看看好前一陣子發行過的【為什麼要設計】一書,用這個問題來問問自己、來觀察社會,或許能領略出一些東西。台灣的設計怎麼了?花了這麼多時間跟資源在這一領域專精,為什麼設計科系的學生會自嘲說以後出來只能賣雞排?其實賣雞排好像挺賺的,可以算我一份嗎?我有駕照可以跑外送又耐操喔(欸

 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ama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